N2成績.jpg  

N2成績出來喇!!!

雖然是低空飛過但還是很爽,爽到不行。不枉我考前一個月下班後一回家就窩進房裡衝刺啊!!

原本12月初考完後很難過,聽解部份覺得大多有聽沒懂,再加上聲音霧霧的就更不懂了,只好靠感覺──我覺得這題應該是選這個啦!讚   來選答案,出考場後很消沉,於是決定去中友敗家然後回家找越えざるは紅い花的ノール求安慰。

 

以下是準備筆記:

打個預防針:這些都是只求過不求好的準備筆記,不要太認真

 

一、先上網搜尋或詢問身邊親友的經驗談。

 

好歹唸書唸了十多年,好歹也跟英文糾纏這麼久,總該能摸到一點適合自己的學語言方法。學語言的方式每個人都不同,多方詢問準備方式,以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和策略

像有些人的策略是:單字至少要背5000個(N2的字彙量是5000),換算下來每個單字會考出來的機率是1/5000;而文法是100多條,每條被考出來的機率是1/100,怎麼算都是把有限的時間拿去投資文法比較實在。

也看過有人說N2的文法與單字量有關,有些只要背過那個單字,文法也順便記起來了,所以努力增進自己的字彙量。

也有人說時間不夠就就做考古題,看文法愛出哪個就往那方向背,比較有效率。

而我問公司同事,因為同事日文系出身所以早就浸淫在那環境許久,有些文法之類的早就都內化了,無法給我建議。不過在聽解方面是給予「記得做小筆記的建議。聽解有幾個大題是沒選項可以看,但是有提供memo,好好memo一些關鍵字吧!」的建議

只是memo這方法對我來說完全不管用就是了不忍說  

聽解部份看過最多人推的就是「聽寫」,自己聽寫了廣播劇後,真的覺得很有效啊!!!不過因為聽寫很花時間所以我大概就只有實行一次的聽寫,不過光是如此就有功力大增的感覺了!

 

我自己的準備策略是: 考前勤做模擬題,每個模擬題至少拿六成以上分數。

 

雖然日檢算量尺分數而不是絕對分數,但從國中就和量尺分數打交道的大家想必很清楚,有時量尺分數和絕對分數雖不中亦不遠矣。

日檢要過的總分沒記錯是90/180,也就是三個大題各拿一半的分數就可以過日檢。

所以每次做模擬考時都會要求自己一定要拿到六成以上分數(五成又太絕對分數了一點),通常能拿到六成以上的話去日檢就沒問題了。

當然有人會覺得這根本廢話,我乾脆設標準是要模擬考全對這樣一定過日檢啊什麼狗屁策略。

這就回到了「每個人適合的方式不同」的論點了。

如果我一開始就設定一定要全對,對自身來講壓力太大了,容易題目做一做就開始灰心。

目標設低(但是還是在應該會過日檢的範圍內),在每達成目標時會更有動力繼續拼

 

二、找到能夠持續灌注熱情與心力的東西

 

好比有些人是會上朝日新聞的 「天聲人語」(http://www.asahi.com/paper/column.html) 找短篇新聞訓練讀解,有些人是看日文輕小說,有些人是靠打電動,有些上會上2ch看日本鄉民對某些議題的看法。

聽解有些人是靠看生肉版日綜,有些人看日劇鍛練、有些人看生肉動畫、有的人靠聽廣播劇。

總之,語言就是個工具,要拿來用才會熟練,會捉老鼠的就是好貓!去尋找讓自己有興趣的、能在準備日檢時持續接觸日文的東西是很重要的。

像我最後知道最能提升我日文程度的東西就是戀愛遊戲,有大量文本、有配音,對我來說再裡想不過!!

N3幾乎沒什麼準備,饒是如此我還是有很認真的做題目,所謂沒什麼準備是指文法沒有背得很扎實,光靠玩Starry Sky就過了N3。

不過Starry Sky是讓我灌注心血熱情的遊戲,玩的時候會很努力的去想理解我愛的角色說的每一句話,可不是看過大概知道在講什麼就算了,這畢竟是我愛的角色啊!!!呀啊啊.jpeg  

很認真玩,甚至會翻譯自己喜歡的幾段劇情出來:

Starry☆Sky~After Summer~ 宮地龍之介線 END3 全劇情翻譯

Starry☆Sky~After Summer~ 木之瀨梓線 第11話 情書翻譯

 

如果聽到有些人說:「其實我也都沒有準備啊,我都在玩電動/看日綜/看生肉動畫/看日劇/看小說,我都沒念書耶~就這樣過了啊」

千萬不要亂學!

那是因為在娛樂時會去試圖理解裡面的人在講什麼,進而把一些文法對話內化,雖然嘴巴上說沒準備但實際上已經學過了。

如果自己不是跟對方一樣常常接觸日文,請不要以為真的都沒準備就可以考過。

更何況所謂「沒準備」的定義也很廣,有可能有些人覺得自己只有寫題目但都沒看書就是沒準備,可能有人覺得自己只有稍微翻書都沒做題目不算準備。

一個「沒準備」各自表述,請不要太相信所謂的「沒準備」

好像有點說遠了,把話題拉回來哈。

N3是在兩年前考的,考完後就很少在接觸日文,都在看美劇(所以英聽變好了),快要考N2之際,決定去找個日文遊戲來玩,來練有點荒廢的日文。

然後就找到「越えざるは紅い花」!(這也是找了一番,如果花了大把時間卻玩到爛遊戲會讓我很生氣)

非常適合考N2前玩!

因為N2的文法事實上都算是常用文法,所以會在紅花裡看到很多N2文法!常常N2文法翻一翻後玩紅花,會發現「喔喔!這不是剛剛背的文法嗎!」,馬上唸完、馬上複習、馬上應用!

Starry Sky比較簡單,程度就是在N3左右。

加上戀愛遊戲幾乎都有語音,可以試著閉著眼睛去聽角色在說什麼,接著張開眼睛看答案(?)

還有認識的人玩戀愛遊戲是會自己邊玩邊幫女主角配音的(很多乙女向戀愛遊戲的女主角是沒有找配音員的),順便練習口說這樣XD(這個太強了我辦不到)

 

最後讀解都靠模擬考題和越えざるは紅い花SS集蹦跳小花  

[開箱] 越えざるは紅い花 SS集 Cool-B OnlineShop 特典版

 

其他在瘋KANO的時候還有去日文維基翻資料,還有發落永瀨正敏的FB

[考究] KANO 中京隊王牌 吉田正男

[翻譯]永瀨正敏在FB宣傳KANO,教練有情有義!

[討論] [翻譯]永瀨FB,大阪電影節更新總整理

 

總之,找個自己有興趣的東西,不斷地讓自己接觸日文才是學習之道

語言就是拿來用的工具,都不用就漸漸地不會用。

 

三、準備用書

 

很認同「書不用多,一本就夠」的說法。

但偏偏我還是買了很多本(抱頭) 因為我老是找不到自己適合什麼(搞屁)

首先是單字書

單字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00939

這本對於靠考題記單字我我來說再裡想不過!!裡面還有考慣用語,但是最後都沒考出來(爆),不過在實際應用層面還蠻實用的,比方說玩遊戲看小說(喂)

缺點就是詳解太少QQ

不過日後準備N1時我會考慮買這個的N1用書!

 

單字2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31103

 

這本當初買時覺得還不錯,但後來發現練習題的題目都是例句裡有的,就都憑直覺印象去寫,有時會忘記那個單字的意思但是知道要選哪個,這樣好像有點無效練習。

 

文法方面

 

 

文法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51884

看網路上人人推薦這本,而我買了這本後,身邊考過N2的親友們紛紛說:這本我有耶!!

早知道就不買了可惡

這本真是愈念愈切心啊!!

差不多就是第一部分念完,換念第二部分,結果第一部分就全忘光了歪嘴.jpeg  

但是看過別人的經驗談分享,似乎這也是正常現象,大概要翻很多次很多次才能記住。

 

而我使用這本時,為了增進退步不少的語感,都會認真的把例句念出來,但饒是如此記下來的也沒有很多,不過在越えざるは紅い花中出現過的倒是都有好好記住喔科嘿嘿.jpeg  

但是也有人稱這本為「完全掌握不到文法」,只能說不是人人都適合這本書(像我覺得我太駑鈍不太適合這本)。這本的練習題沒有詳解,除非身邊有人可以問,不然不太適合自學用。

 

文法2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62658

考N3時我是靠這系列的,N2時想換換口味加上網路上很多人推薦於是買了完全掌握。

去年考完N2後總覺得不會過於是買了這本打算今年7月再拼一次N2。

結果現在N2過了,因為低空飛過的關係,這本變成讓我回頭補N2不足的地方。

整體而言我比較尬意這本啦!

 

聽解讀解

讀解就沒特別買書了,因為遊戲內容和察找資料就夠我看了(被打),最多就做模擬考題的讀解。

聽解只有買一本書,但最後覺得有點浪費錢。

首先先講模擬考題:

模擬題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36067

我對模擬考題只有一個要求:一定要有詳解

沒有詳解的模擬考題,不管做錯或做對題目都會對自己有所懷疑:到底是我寫錯還是答案給錯?為什麼選B不行一定要選A

沒辦法達到學習效果的考題對學習幫助有限。

當然我是指自學。如果身邊有老師或懂日文的友人可以問,詳解的重要性就降低了。

不過這本整體難度偏難,一開始做題目愈做愈沒信心,整個灰心喪志。後來爬PTT,發現鄉民說這本偏難,於是乎又重振旗鼓繼續念書。

缺點是聽解有一題聽到念題目的歐機桑裝小孩子聲在那邊念情境題目時真心不舒服XDD

聽解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82290

做完前面那本後,再來做這本,發現根本天使難度啊!!!

根本是拿來增加自信心用的!!

是說這本號稱有教聽解小撇步,興沖沖的打開來看他所謂的聽解訣竅──結果根本就只是在講這個題型是什麼而已啊!!什麼這題會先講狀況然後讓你看選項才會再念題目,要仔細聽之類的。這還要你出書教我啊296c5ee71858da57afd82739ee73e036_w48_h48   真是搞屁XDDD

做完之後達對率很高整個信心百倍!

 

最後在考場被痛宰嗚嗚.jpeg  ,雖然搜尋噗浪河道,也一堆人哀鴻遍野說今年聽解難。

 

以上就是自己的準備記錄!

整個就是求過不求好啦。有些N2考很高分的人,可是超級超級努力認真在準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蹦蹦醬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