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前面的感想實在太長了,對八伊的關係感想分到這篇來。

以下的都是個人的主觀感想,可能有腦補和超譯的成分。還含有許多蜜話劇透。

寫一寫喜歡八伊的理由,一年後回頭看,說不定又是另一種滋味。

八伊的關係性

八雲是伊得遇見的第一個眷屬,繼使魔後一切的開始。

人在出生之初即定義自我,人第一個所愛之人會是自己。八雲很明顯的點出愛的問題、自我統合的問題。而玖夜則是眷屬的連結、界線和責任。

八雲和伊得的感情,像是人出生之初所需要生存下去的,父母給子女的愛,又或者是最純粹的來自世界的愛,環境對個體的善意。

一般的情愛很難定義八伊的互動。(但是當我想吃純愛,滿是純愛腦的時候看遊戲八伊通通都是純愛)

伊得和八雲的關係,很像育幼院的大哥哥大姐姐帶著新加入這個團體的小弟弟小妹妹,所以伊得很懂得怎麼哄八雲,也很懂怎麼適時示弱讓八雲覺得自己能幫上伊得。

八雲在劇情中的一些自責、羞愧反應,劇情上講的是「祖先是災禍大蛇所以自己也害怕這份力量」,過去也因為自己是有寶石的蛇妖,被族群疏離,被人類畏懼。所以八雲的自責,深層意義也像某些育幼院的孩子──一定是我不好所以我遭受這樣的待遇。

而伊得撫慰了、接納了這樣的八雲。

這樣的關係,也是我覺得八雲和伊得的關係能撫慰很多人的原因,也是八雲會令部分玩家不喜的原因,因為故事往往反應出受眾某些集體意識需求。

人喜歡某個CP,喜歡關係性,有時是對那個關係的渴求,有時是因為那個關係性就十分符合自己的狀態。

極端點來講,國外有從每個人對A片的取向來分析心理的論文研究,總之人會有某些性癖,或某些偏好,那些都不是偶然,而是內心需求。

八雲和伊得的關係上很明確的感受到照顧與被照顧,心理上的依賴感十分明確,所以玩家可以明確感受自已喜歡這個角色或不喜歡這個角色

用另一個相反的例子來講就是玖夜。玖夜是關係不明、情感不明,界線分明的角色,有些玩家無法具體說明喜歡和不喜歡,只能說自己無法應付和不知道這人在想啥

八雲是滿足部分玩家「純粹的愛」的需求。但這種愛不見得與愛情相關,而是純粹的愛與被愛。

而為什麼滿足這個關係的是八雲?

八雲和伊得有某部分的同質性,他們都是孤兒,小時候也都有艱苦的時期。他們渴望愛也渴望容身之處。在設定集中有講到伊得的歸屬感議題,而八雲又何嘗沒有呢?

伊得給了八雲精神上的容身之處,接受他的一切。伊得說:「八雲就是八雲」等同於擁抱了八雲的一切,八雲的內在小孩,他內在被長期切割、壓抑、殺死的大蛇。

當伊得擁抱了、肯定了大蛇的力量和本能,八雲也漸漸願意面對自己的力量時,自我統合的療癒已經開始,被殺死的大蛇將起死回生,這過程中,被治癒的不將只是八雲。從小在孤兒院長大,毫無歸屬感,毫無羈絆的伊得。因為在付出的同時,也能感受到「原來我也有付出的能力」

八雲也給了伊得很強的安全感,如六月活動卡萊因之星裡的片段:「老實說,我真的很慶幸第一個遇到的眷屬是你。剛來到這個世界,對一切都一知半解。但八雲的貼心跟溫柔,讓我非常安心......」

這種關係也不是一蹴可及的,是慢慢從小事累積。

從第二章八雲對伊得坦白自己是蛇妖,而伊得不僅完全不怕,反而還說「其實我那兩個朋友,他也不是人類的樣子。話又說回來,這個世界對人類的定義到底是什麼啊!這問題也太哲學了吧!」,而且淫魔和吸血鬼做的事情其實又比想像中還要普通。聽在八雲耳裡,讓八雲已少了許多不安和戒備。我認為從這邊就開始建立起接納和信任關係了。

第三章開頭,從農村出來到艾斯特大宅,跟外界環境接觸的八雲說:「在這裡工作的人,好像不太會對魔法或蛇怪之類的大驚小怪,結果我才是最小題大作的人......有點丟臉。」

而伊得說自己來到這裡時比八雲更加不知所措。八雲連忙安慰:「這麼豪華的房子,任誰走進來都會嚇一跳,沒、沒關係!普通人都會這麼覺得的!」

伊得:「嗯,我們是普通人組。」講完之後八雲開心地冒了小花出來。

「我們都是普通人」無形中就讓伊得和八雲在心裡上達成同一陣線。(雖然伊得也說八雲這樣的能力說自己是普通人也頗微妙)

6-4中伊得等人被困在迷霧中,崑西表示對方(玖夜)恐怕是把伊得和休伊做了比較。伊得略為苦惱地說如果無法得到認同恐怕旅程會一直受到阻礙,但要以休伊當楷模又需要很長的時間。

崑西說本來就不會有一樣的人,現在的伊得就足夠了。八雲也說:「我也這麼覺得,現在的伊得先生很好,要是變成傳說中的大魔法師......那麼偉大的人,我反而會覺得難以親近......」

這邊眷屬們也給了伊得安全感。

也就是,伊得和八雲之所能親近起來,親密到能和八雲去故鄉的石祀並不是單純主角光環,他們在主線就已經好好地鋪陳「普通人聯盟」這個信賴感。

以前官網介紹八雲時用「溫柔又治癒」來介紹,我覺得除了表達八雲的溫柔感外,這恐怕也是八伊關係的註腳。

他們並不是單方面的給予或索取,而是互相依偎和治癒的關係。

我很喜歡常駐SSR蜜話三房和四房的八伊互動。裡面的對話都像伊得說的那樣,伊得講的都不是了不起的大道理,但就是如此平凡,才顯得打動人心。

在常駐三房和四房中,兩人都是用自己的方式體貼對方,像八雲在石窟裡說很感謝伊得先生緊緊握住自己的手。伊得接收了八雲的感謝和善意,卻只是說:「我怕你跌倒啦。」

八雲笑了,說即使是這樣我也很感謝。八雲的表現他就是什麼都知道了,也理解伊得先生的嘴硬。

我釋出了善意,而對方也完全接收。對方的善意,我也完全接受。光是能夠達成這樣的關係就已經很不容易,也很夠讓八雲和伊得這種渴望愛與好感的人感到撫慰了。

在蜜話會看到八雲很直接地說喜歡伊得,或是對伊得過往經驗吃醋。而伊得對八雲的好感永遠都是「嗯,我知道喔。」,同時白情五房的伊得之後也說他知道八雲的狀況但還是激了八雲。

看似十分單箭頭,但我認為八雲的狀態似乎比較像是有傳達好感給伊得,而伊得收下這個好感,對他來講就足夠了,僅僅只要伊得知道就夠了。因為伊得平時給予的支持已經夠多了,所以只要伊得先生能夠收下他的喜歡和感謝就夠了。

伊得這邊,我認為伊得雖然坦率,但不會隨意邁向下一個階段。除了他本來就是NP遊戲的男主角外,我認為就像我在玖夜的感想裡寫的那樣,伊得屬於社交好卻又太有界線的人,這樣的人表面上會跟大家都處得好,關係要進一步時卻容易退縮,永遠停在某一界線前。

所以我認為伊得本來就不會正面回應八雲的感情,但這不代表伊得只會被動接受而沒有所付出。實際上伊得很多舉動,說不定正給了八雲所想要的。

講個極端點的反例,現實生活中許多人滿口說愛,卻都做傷害對方的事。我認為伊得剛好相反,他嘴上不會說喜歡或愛,相對的他所做的舉動恰恰都打在八雲心上。比如八雲的語音和自介中都會有「不想再自己一個人了」,或「我不再是一個人了」的句子,而常駐SSR蜜話、SR蜜話中則會看到伊得牽著八雲的手,或者伊得對八雲說一個人辦不到的事情,兩個人一起就能面對了。這恰恰就是八雲會想要的。

甚至伊得什麼都不用做,僅僅是陪伴就可以了。如同常駐SSR、偶像八雲三房四房。

偶八三房四房的八雲光是來到過往蛇妖居住的石窟,被同族疏遠的心傷讓八雲開始心緒不穩、強自鎮定、手腳冰冷到不行。這時伊得有說什麼好聽話或大道理嗎?沒有,僅僅只要陪伴就夠了,而且這個人非伊得不可。

有了伊得的陪伴,八雲終於能踏出統合自己,療癒過去心傷的那一步。

SR卡中有伊得做菜給八雲吃的劇情,八雲透漏這是除了爺爺奶奶外,都是他煮東西給別人吃,第一次別人為他做菜。真的很喜歡八伊的這種互相感。

在R卡劇情中也充滿了伊得吃豆腐八雲照顧伊得的那面,八雲並不是單方面受伊得照顧,或伊得單方面倚靠八雲。

他們是互相照顧和療癒彼此的。他們滿足對方的渴望的同時,也正在被對方滿足自身渴望。

八雲和伊得都是彼此那個能夠接受愛與好意,能夠給予愛與好意的對象。

這些都是很小很小的事情,但是好感、愛意與敬意,本身就是從小事一點一點堆疊和累積的。事情很小、很普通,就像R卡裡八雲做庫黍濃湯給伊得喝,而伊得會說「吃完收拾跟洗碗就交給我吧,可不能讓你覺得我光只會吃而已」

這是小到不能再小的日常小事,但就是如此互相又甜蜜。

從R卡、SR卡、SSR卡中,八伊的關係就這樣不斷堆疊,搞得每張卡都像泡在蜂蜜罐裡那般甜蜜。

八伊的關係,看似八雲精神層面上被伊得支持、照顧,但實際上而伊得也很缺愛、很缺歸屬感,而八雲給他全心全意的愛(是不是愛情就是玩家自己腦補了)

看著看著都會感嘆:他們能遇見彼此真是太好了

我很喜歡一個關於肋骨的說法:

上帝用亞當的肋骨創出夏娃。代表人能夠愛的只有自己。

夏娃是亞當自身的一部分所做,也是代表自己缺的那部分是自身同質和異質的存在。

兩個人在一起了,就得到自身的圓滿。最終,人所能愛的只有自己,無論是自己欠缺的,或與自己同質的

我覺得八伊是某程度的同質,同時八伊也是異質。

八伊都是失去肋骨的那個人,失去的肋骨可以視為不好過的童年,也可以視為缺失的愛情

八伊的相異性,就在於其實八雲壓抑了很多情感,在白八第五房可以感受到他很強烈的佔有慾。雖然是醉酒後的表現,但也許這就是他屬於蛇的那一面。

那塊未探索和官方沒有寫明的地方,某程度對我來說是最吸引人的地方。很期待官方對八雲屬於蛇的本能面做更多探索

八雲的卡片劇情就像泡在蜂蜜罐裡,滿是甜蜜。

會想讓伊得在八雲做飯的時候從他後面抱住說愛他,很想給他愛,很想給八雲他失去的那根肋骨。

所以我喜歡八伊的關係性。
八伊就像是同樣失去肋骨(愛、美好童年)的人,但同樣的,他們可以給對方失去的那根肋骨

所以當八伊在一起的時候總覺得療傷和治癒,他們填補了彼此肋骨上的那塊空缺。

真的好喜歡八伊彼此治癒的關係性。

他們給彼此足夠的安全感。這份安全感來自「我可以自在地展現自己而不會受到傷害」、「我可以拒絕你但這不會影響我們的感情」。上一篇說過了但這一篇還想說一次,就是面對自己尊敬的人求歡,現實中八雲這樣個性的人是很難為了責任或為了私事拒絕的,通常都會害怕拒絕之後對方就不喜歡自己了、會拋棄自己了、感情生變了。但這完全不會出現在八伊身上,這足以說明他們的信賴關係多麼穩固。

而同時,他們又是保有自己生活的。八雲並不是一直都住在艾斯特大宅,他也會回去幫忙農活,參加偶像祭一開始也是為了更容易賣出水果,為了提高自己的人氣而去參加的。並不是一個沒了誰就活不下去的沉重關係。我很喜歡遊戲內這樣的安排,每個人都是成年人,每個人都有選擇。就連伊得在主線也都反覆講不要為了他而拋下手上正在做的事情,這種很親密但又人際界線分明的清爽感令我非常喜歡。

八伊的性關係

八伊的愛愛劇情,也充滿了「接納本能」的味道。

八伊的愛愛都很突然,總是突然受到刺激,受不了直接推倒,不過伊得對這樣的突擊也是大歡迎就是了。

我覺得八伊的性,滿滿的就是字面上的、肉體上的、精神上的「接納八雲的本能(性慾)」和「接納八雲的大蛇」

主線H是受方的伊得教導八雲怎麼去面對自己的本能。

雖然有點超譯,但看完SSR蜜話再回頭去看主線的H,滿滿的「我教你怎麼面對本能,我教你怎麼釋放,而我是開心的,也渴求你的,滿足你的同時,我也被滿足了,是雙方面非單方的」

你的本能有讓人喜悅的能力。

而最治癒的是,愛愛完後,八雲仍然十分尊重伊得先生,這是很難得的。

因為講個直白的又現實的,伊得當受的時候這麼風騷,以現實來講其實很容易不被尊重。愛愛當下很爽,上完床後回過味,對方一個翻臉,覺得剛剛的床伴是個小破麻我要讓全世界都知道這個人很淫蕩,方才的溫存都只是一場夢的故事在現實中太多太多了。

但是八雲,一直都是如此尊重伊得,崇拜伊得。

這對於女性來講是很舒服的演出,告訴女性玩家「就算主角在攻方這邊如此解放,攻方仍然會尊重你,喜歡妳的一切」

用女性的角度來看,會對八雲這個男性角色會感到精神上緊密的純友愛、親愛。

八雲的角色,在於他給女性受眾的感覺是放心的,是輕鬆的,是主角伊得展現情慾需求或很懂性行為時,不會苛責、羞辱玩家的存在。

八雲線給予玩家的是一種反轉,一種平等的展現。甚至是一種的逆反感。

第一個逆反是伊得扮演女方卻都處於主導地位調教八雲,而八雲的表現反而像女方那樣容易羞恥得流淚。

第二個逆反是八雲雖然很陰柔,哭得像女方,但真的做起來又超級猛。

這種特別的逆反感又增加了八伊的美味。

伊得教導了八雲性事,而事後八雲也始終如一的尊敬著、喜歡著伊得,展現情慾的一面後仍然被床伴尊重,是很能撫慰女性,也是很能讓女性自在放鬆的故事描寫。

並且某種程度上讓女性玩家達到一種「盡情展現自我也不會發生任何事情」的放鬆感和安心感,好好地在這個遊戲裡享受八伊的性愛就好了。

整個H場景看完,再看後續的互動時滿滿就是個吃完滿滿是肉的主餐後享用了美好甜點再加上無糖茶去膩那種美好感受。

八雲喜歡伊得先生就是這麼瑟瑟,讓伊得盡情瑟瑟;而SR八雲會擔心只有自己舒服、偶像八雲說無論是自己的本能或蛇的本能都很想要伊得先生,伊得先生可以接受他嗎?我可以吃掉伊得先生嗎?

這種尊重對方意願和關心對方感受的性愛真的十分理想。並且拒絕了也不會怎樣。

在八雲線中還可以看到伊得硬撐著要帥氣的那一面,塔羅牌裡的1號魔術師是陽性力量,而8號力量牌是陰性力量,恰好也像是伊得和八雲間的相處。即便伊得是受,但蜜話劇情中會想展現出自己可靠、自己MAN的那面;而八雲雖然是攻,但劇情中總是用溫柔的感覺治癒伊得。

很喜歡八伊這種很甜蜜的,會為對方想的,但又肉慾滿滿的愛愛劇情。

其他

在對八雲的感想中講到「八雲選擇了善良」

自己要寫同人時,總是會想著那「當八雲不選擇善良了呢?」

如果玩家看到的八雲,長期壓抑本性的結果,是因為大蛇的力量太可怕了,所以八雲不要變成那樣,災厄和災禍的相反,就是選擇善良,就是要幫助別人

有時甚至覺得不太能討論到本性,因為形成本質前,八雲已經強硬地選擇「善良」的那一方

我覺得每個人是善惡並存的,某種程度的「惡」本來就在八雲身體哩,只是他自己選擇忽略那面,去選擇善良的那面

當八雲因為力量可以保護伊得,選擇不排斥力量,並且面對根源的時候,「惡」的那一面會回來。

但所謂「惡」不是指壞事,而是較為殘忍的一面、較為現實的一面、較為不留情的那面、較屬於慾望層面的那面

會希望看到除了良善、溫柔、細心、治癒之外的八雲,較為殘酷、生起氣來令人畏懼、情緒高漲時會有強硬舉動,兩面都有才是完整的八雲

想要自己寫文的時候也能寫出八雲的另外那一面。

不留情的八雲、溫柔的八雲,療癒的八雲、貪(性)欲的八雲也都是八雲

八雲是玩家需要被愛的童年。
艾德蒙特是玩家認真的同學,也可能是當年曾認真聽師長父母的話,想要做個乖巧上進好學生的自己。
奧利文是令人嚮往的學長姐。
崑西是可靠的前輩。
玖夜就現實又實際的機掰人。
小狼狗是代表玩家心智足夠成熟,成熟到又能再帶一個需要歸處的幼崽

每個人的每個階段可能可以同時存在於同一時空。

在這個時間空間,心靈狀態有時是需要被呵護的童年,有時回到求學時間的認真,有時又扮演著領路的學長姐或前輩,有時是找麻煩的雞掰人。

也因此玩家除了在伊得身上能找到帶入感,同時也會被角色和角色間的關係滿足精神渴望

這就是為什麼玩家玩新世界狂歡可以感受到解放、感受到喜悅、感受到全然的舒壓、感受到撫慰。

唉寫著寫著,又覺得該開蜜話來重溫一下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世界狂歡 八雲 八伊
    全站熱搜

    蹦蹦醬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