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的飽嗝.jpg 

老實說對吃東西的興致不大。這跟小時候的味覺養成有關。先說對廉價食品並沒有不滿,事實上很多便宜小吃都很可口。但講到可便宜又可貴的食材,我就一點鑑別力都沒有了。主要是小的時候吃的東西都很廉價,訓練出來的味覺就是習慣吃那樣的東西。而長大之後有機會可以接觸一些價位較高的餐點,蠻多時候一直無法判定這東西究竟是好吃還是難吃,我吃一口覺得難吃的東西,在別人口中卻是這食物的標準味道。

比方說有次去高雄找小璐,小璐大方的請了個布丁。點了個焦糖布丁來吃,布丁本身很好吃,但搭上焦糖後,那種深入咽喉的苦味讓我不想吃第二口。原本小璐和她的朋友以為是布丁難吃,但她們吃了一口後,直說:「焦糖布丁本來就是這個味道啦!」

看樣子我還只有吃統一布丁的命。

比起實際吃,還是喜歡看別人的食物文,尤其是文筆好的,看完後像自己也吃了一頓大餐。雖然很多人說看完食物文會餓,我反而是看完食物文會飽,這有可能是我的味覺和別人不一樣。看文章時自己在腦中想像的味道,和實際上吃到的味道常有落差,吃了之後覺得滋味也沒想像中的美妙,總有種被耍的感覺。像是甜酸美味的蕃茄料理,看文章時總讓人食指大動,恨不得將那紅色料理送入口中:但實際上我十分討厭酸的東西,對蕃茄的味道更是厭惡。所以與其實際品嘗,更喜歡看著文章,在腦中想像著味道。

草莓圖騰一直是我很喜歡的部落格作家。文章詞藻並不華麗,但譬喻用得恰到好處,不時引用文學經典诶為文章增色。像那句賈寶玉的名言「女孩子結了婚就從珍珠變成魚眼睛」用在講某些女人婚姻文章,實在是恰到好處。而她寫的食物文更是一絕。

我覺得只有舌頭靈敏又擅於寫作的人才能把食材的美味寫出來,而且色香味俱全。像我這種味覺遲鈍又文筆甚差的人,對食物的想法就只像三流評論家一樣只會寫「嗯!真是太好吃了!」

而除了食物外,還會寫料理背後的故事。故事內容不一定刺激,甚至可以說是平凡主婦的平凡生活,但草莓圖騰就是有辦法將文章寫得真摯無比而讓人感動。

在文末有附上料理食譜,讓手癢的讀者也一起來做這道料理。

最喜歡的一篇是「藍莓起司蛋糕的眷戀」。

我不是很喜歡藍莓,也不是很喜歡起司蛋糕,這兩者加在一起更是連想都不敢想像,所以這篇文章基本上對我來說沒什麼想像空間。但這篇文章背後的情感令人動容。

常看草莓圖騰文章的人都知道,草莓圖騰在國小時失去母親,繼母對她甚糟,而之後總是無意間在生活裡尋求「母親」。

藍莓起司蛋糕是她某一任男友的母親教她的,而這個母親最接近作者對母親的印象。作者很渴慕這樣的母親,想要一個可以任她訴說委屈的娘家。而這樣的情感,在嫁給別人後寄託到藍莓起司蛋糕,每當鬱悶時,就會想做這個蛋糕。

另一篇喜歡的是「聖誕牛肉麵」。作者在聖誕節前夕邀請她的朋友們去她家吃牛肉麵小聚一下。從準備食材的字裡行間就可以知道作者興奮期待的心情,雖然用這句很奇怪,但真的就是「磨刀霍霍向豬羊」的興奮感。烹煮的過程就更不用說了,光看文章就覺聽到切菜聲、鍋子的唰唰聲,牛肉麵的香味直從書裡鑽進鼻裡。小菜當然是要的!雖然不喜歡小黃瓜和泡菜,但看著文字去想像總是別有一番樂趣。

這篇是大概是整本書中唯一看完後也想試著自己做菜的文章吧!

看完這本書,肚子都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蹦蹦醬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