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首頁.png

原本想跟安定極化那時一樣寫一篇來紀念,想不到打太長變成兩篇!

另一篇:[刀劍亂舞]老婆清光修行去

安定篇:[刀劍亂舞]老婆安定修行去

這邊主要記錄我對清光極化信件的想法。這些想法並不一定正確。

信件、台詞劇透有,個人主觀分析多注意。

前半部分還在閒聊,後半部分才是分析。

---------

信件翻譯

第一封信

第一封信.jpg

給主人
呀呵─,過得好嗎?我啊精神很好喔。
雖說是為了修行出門旅行,但能去的地方也沒幾個呢。
最後還是去打擾了有我原本主人在的新選組。
罷了,如果看著能好好使用我的人的動作的話,我說不定也能變強呢
那時會再寫信的。

-----

清光的信,

真香。

真香.jpg

一直壓齁壓齁的可愛死了是誰教你的啦>////<
彷彿可以聽到CM中,清光的「壓齁」>////<
用LINE給阿魯基的話一定一堆三三八八的愛心小花貼圖>///<
如果是真的信紙,肯定一定會用那種香水信紙,自己再畫一些可愛小裝飾!

信件看起來沒啥大礙耶,大概其實他到我(?)身邊的時候就已經是沒啥遺憾的刀男了,他已經斷掉了,現在的人生是撿回來的。

遊戲中唯一透露出遺憾的只有在三条大橋的時候,跟虎徹大哥說:「要說怨言也是有啦,那時候再小心一點,再珍惜一點用我啊~」
但接著也說「但說那句話的資格只有過去的加州清光,而不是來自未來的我。」

不過這邊的清光提到沖田,也就一句「能好好用我的人」帶過而已。不知道是不好意思在現主面前表達對前主的感情還是沒太多留戀。

沖田大概會覺得很奇怪,怎麼一個兩個奇怪的人老是要到他身邊?世風日下人心不古,連跟蹤狂都變多了。

沖田總司.jpg

圖片說明:懷疑人生的沖田(不要造謠)

第二封信

第二封信.jpg

給主人
呀呵─
差不多該到了沒有我而感到很寂寞的時候了呢。
修行啊──……,嗯,很順利喔,當然的吧。
而且,感覺好怪啊。自己身邊,有過去的自己。
……之後,那傢伙就會缺損一部分了。明明是自己的事,講著卻事不關己,像別人的事那般。
什麼啊,這個。

------

很會耶加州清光矮油
很自我感覺良好地覺得阿魯基沒有你會寂寞喔XDDD
如果阿魯基沒那麼愛清光,看到清光這麼自我感覺良好會不會覺得好氣又好笑XDDD

但從第二封信能看出來,清光似乎有在煩惱、有所動搖。
從內文可以判斷清光是到池田屋事件前的新選組,想到當年自己之後的命運,雖然明知道已經過去了,但仍不免在意吧?

那個「なんだろ、これ。」,都會想到刀音二幕末天狼傳的清光跟蜂須賀拜託讓安定潛入新選組時,捏著胸口說有心真的很麻煩,「什麼啊,這個」QQ

昨日種種譬如昨日死,今日種種譬如今日生。

這句在了凡四訓中雖然是講昨日做錯的便算了,從今日起要重新做人。但總覺得拿來講清光的心境也很適合:「過去的我發生什麼事情都已是過去,現在的我在此處,就要為現主效力。」

第三封信

第三封信.jpg

給主人
呀呵─
因為之前的手紙,想說讓你擔心了也說不定。
我一反常態地想了很多很多,感覺都不像我自己了。
現在能做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
歷史無法改變,也不會讓它改變。
但是,我能變得讓你比以前更愛我。
等我喔。(まってて)
我很快地就會成為你心中的第一(最愛)了。

柄にもない:立場・地位、また能力・性格などにふさわしくない。與立場、地位,能力等不相符。在清光的信中白話點來講就是不像他的作風

あーだこーだ:何事かを口やかましく言うさま、具体的な内容を省略する際に用いられる表現、色々にうるさく言うことを意味する表現。總之是省略具體內容的講法。比方說這邊清光就是講「我想東想西想了很多」,至於想了什麼就省略過去不提。

-----

清光長大啦。・゚・(つд`゚)・゚・

自信滿滿地說會讓主人比以前更加愛他,自信滿滿地說會成為我的最愛!

以前的清光,就算試圖可愛試圖撒嬌要主人愛他,但骨子裡是不相信主人會愛他的QQ 

現在!現在終於肯相信我會愛他了嗎羊羊哭哭.gif

清光的每封信都在想著主人的感受。我不在了主人會不會寂寞、主人收到我的信會不會擔心。

全部、全部,整顆心都掛在主人身上羊羊哭哭.gif

雖然不免覺得如果非清光審的話,說不定會覺得「沒有啊我沒有覺得寂寞啊,也沒有因為信而擔心你」XDD

原本看完清光的信後覺得這孩子好像沒事,很好很好,不像安定那樣讓我心痛。

但仔細想想裡面的內容,愈想愈不對勁!651aea2a2d29fa355472af282b9cee24_w48_h48.png

這邊是自我流的揣測和分析,很可能全部都猜錯,我就隨便講講。

信件分析

清光的第二封信挺耐人尋味的。
清光說用旁觀者的立場看過去的自己,但心中感覺怪怪。
信中的語氣,感覺就是不知該如何下筆,兀自心煩意亂的。感覺得出有點煩惱,但自己理不清所以也不多說。

第三封信通常是刀男的心境有所頓悟的轉折點。

清光極化書信的轉折點在清光覺得歷史無法改變也不能被改變,只能讓主人變得更愛自己。

這就有意思了。跟安定相比,清光在遊戲中都是對過去不太多提,讓玩家認為是比較看得開的角色。

但如果清光真的有他表現出來的這麼豁達,我認為他並不會在看到從前完好無損的自己後還東想西想,甚至根本不會在想了一天後在信中寫「歷史無法改變也不能被改變」,這種對於豁達刀男來講有如廢話的句子。

會特意寫出來,是否代表他其實也想著自己斷刀的事情?是否有想過沒有斷刀的話他又會如何?

對照兼桑書信,原主的相處造就了如今的模樣,為了超越現在的自己必須去修行。我們皆是由持有主寄託意念而生,修行的目的,即是頓悟自身化形的核心。

第二封信與第三封信中間這段時間,清光想了什麼?他化形之核心是什麼?頓悟了什麼?

我個人認為,清光化形的核心是「活下去」、「好想和主人繼續再戰」,這點在他穿著和土方相似的西式軍備衣裝就可以推想出來。而清光想通了就算他活下來(沒斷刃)也無濟於事。

如果他像安定那樣完好無損,繼續存在。沖田總司仍會病死、新選組仍會消逝、刀劍仍將被槍砲取代,即便留了下來,他加州清光也再無用武之處。
不如,就隨著歷史讓自己斷在最新選組名揚天下的輝煌之處,猶如山茶在開得最燦爛時連蒂帶花掉落

如同安定的信一般。
「思えば僕は、沖田君と一緒に歴史の闇に消えるか、彼より先に折れてしまいたかったのかもしれない」
「我想,也許和沖田君一同消逝於歷史深處,或比他早斷刃要來得好。」

清光戰過了,像個武士般完成使命斷刃了,消逝於歷史深處。
現在的主人喚醒他,需要他,像他這把難用的刀,請好好愛他、珍惜他、使用他。

無法改變歷史(無論是斷刀,或是刀劍最終被槍砲取代),但他現在能憑努力成為現主最愛的刀劍男士,繼續執行使命
所以主人啊,我為了能被你喜愛而出門旅行了。
無論別人我多難用,只要你覺得我好,那便是好。

這是第二第三封信的分析,而極化清光的作戰風格,可以從第一封信看出蛛絲馬跡。

關鍵句:「如果看著能好好使用我的人的動作的話,我說不定也能變強呢」

清光的受傷、會心一擊台詞、真劍必殺台詞

「嘿嘿……夠痛的……宰了你……!」(っへへ。……痛ってーなぁ……殺してやる……!)

「接著、來、真、的了!」(これか、本っ、気っ、だ!)

「宰了你!」(殺してやる!)

和修行前的清光不可同日而語。

打得游刃有餘時,攻擊台詞能聽出清光在戰場上遊戲其中,直到戰況不利才發狠。
雖然不到安定那麼狂,但那森冷冷的「殺してやる」和安定如出一轍。

清光和安定在修行時都曾跟著總司,修行後作戰變得更狠絕。(馬尾安定以前只有在王點才比較狂,那個斷頭去死是狠)

我推論作戰會有這種變化,完全是因為再次看到前主的作戰模式,學習前主

雖說安定說要忘了沖田,清光隻字不提沖田,但某些東西深深刻在他們骨子裡,成為化形之核心。

清光原本會心一擊的台詞故意斷開來念,NICONICO上有人說是不是在使出三段突刺。

(不過三段突刺的出招很快,才不是清光像特攝片那樣斷開來唸XDD)

----

到這邊是信件分析,接下來算是我流對極化清的轉變的不負責猜想。可能有點雷人。

---

個人猜想

修行前的清光,會努力打扮自己以求被主人愛,但從台詞中可以看出來,無論阿魯基愛不愛他,他總是反覆確認這份愛,好似不太相信主人會愛他那般。

修行後的清光,仍會努力打扮自己,也希望被主人愛,但最大的差別在於「相信主人會愛他」,整個自信都出來了。
甚至,也親口說愛著主人(刀劍破壞台詞)

極化前只覺得他深深需要主人的愛,然而是否愛著主人任憑想像;極化後,清光稍稍敞開心防,說「死了也愛著你」,我真的覺得當他為總司死時也是如此想,為現在阿魯基而死也是如此

官方極化的宣傳詞是「刀剣男士の真の力解放せよ!」,解放刀劍男士真實的力量,某部分是不是也解放真實的自己?

回頭來看,清光在旅途中學到了什麼?懂了什麼?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轉變?

從書信中可以看出來的
「那傢伙之後身體就會缺損了。明明是自己的事,講著卻一副事不關己。什麼啊這個。」
「我東想西想一大堆,都不太像我自己了。」
「歷史無法改變也不能被改變。」
「我只能變得讓你比過去更加愛我。」

對照前面,假設清光想通,得到「歷史無法改變也不會讓它改變,只能讓主人變得更愛他。」的結論。

為什麼清光想通了,就能坦率地,抬頭挺胸地相信主人的愛?為什麼修行前在關於主人是否愛他這事怯怯弱弱、患得患失?

想通與沒想通之間有什麼樣的差別?

在此有三個推想:

1. 清光曾有想改變歷史的念頭

2. 清光修行前用「物」的角度看事情,修行後用「人」的角度看事情

3. 清光因為斷刃,忘了對沖田的感情,修行後拾回一切而歸。

先講第一個。

清光,是否心中某處曾有想改變歷史的念頭?

拿安定是清光看似相反實則相似的存在來看。
安定的設定,無論是在動畫、音樂劇中,都渴望沖田能活下去,為什麼沖田君非死不可呢?渴望自己能保護沖田。而在動畫和音樂劇之前,也不少玩家的二創是安定太過想讓沖田活下去,最後闇墮成時間溯行軍。
可以說,安定有想改變歷史的念頭的話,是所有人都不意外的。

清光明面上則是相反。看著豁達,完全切割過去,然而看極化書信,我不禁做出「清光和安定果然是看似相反實則相似的存在」的結論。
他們倆,都曾有想改變歷史的念頭
差別只在意念的強弱

以這個假設再繼續推想下去,我大膽假設清光轉變的理由:
修行前的清光,努力打扮得可愛以求主人愛他,然而內心某處仍有輕微想改變歷史的念頭。對刀劍男士來說,這種念頭是被不允許的。

這樣的念頭違反了對主人的忠誠。

所以就算主人愛他,清光心中仍不相信主人的愛。之前只希望清光不要那麼自卑沒自信,然而現在看著不像是自卑這麼簡單,而是清光或許在心中認為不忠誠的刀,怎配得上主人的愛?

極化後的清光,心中想著想著,想通了,接受了,做出歷史無法改變也不會讓其改變的結論。對自己的際遇完全看開,在衣著上表裡都裝飾了山茶花(帽子折了的武士刀猶如斷頭+象徵武士鞠躬盡瘁,壯烈而死),在護具上裝飾桔梗(象徵忠誠,永恆不變的愛,桔梗還能治肺病)

表(大衣領口)裡(大衣內襯)都裝飾山茶花,我覺得象徵清光不管明面或是內心,完完全全地釋懷了

於是,修行完回來的極化清光,可以堂堂正正、大大方方地接受主人的愛。
現在的他,是完全忠於現主的刀,有資格獲得這份愛,所以清光願意相信主人愛他,也敢說出愛著主人了。
之前清光沒有明確說愛不愛現在的主人,但現在他刀劍破壞的台詞親口說出愛,綜合前面的假設,我大膽推測現在的清光,終於覺得自己有資格對主人說愛

不愧對自己曾和原主一起奮鬥的那個「誠」字了

※誠字旗:誠為「赤心」,有真心、誠心的意思,紅色表了犧牲之血。唯誠是用,「忠」才是思想之源。

題外話,根據「誠」字來看,安定修行從沖田說的「不要把我當作不做該做的事的藉口」,領悟到沖田要自己忘了他這事也就沒那麼奇怪了。安定一直都知道他來到這個本丸後只在原地踏步,回首過去,對誰都沒好處。被沖田說了,領悟到自己的「不誠」,明明都已經身為刀劍男士,有了現主,然而心又放在前主身上,別把前主當作對現主不誠的藉口,如此只會讓沖田困擾,好好去做自己該做的事。於是,安定才做出「要忘了沖田」的決定,並且認為忠於「誠」字的沖田也是如此希望。

-

第二個、由物轉變成人

這個猜想是以刀音、花丸等遊戲官方衍生作設定有互通為前提來看。
刀音、花丸這些衍生作的設定一定都是跟遊戲本家溝通好後才寫出來。尤其花丸12為了喚回安定,遊戲中對沖田一臉淡然的清光,在花丸親口說出「喜歡沖田」,N+是有參與監修的。

如果從刀音「刀劍男士由物化人的心境轉變」的角度來看,假設極化前的清光是偏物,是否可以解釋極化後的他偏人?

修行前的清光對自身定位偏向物品,一直渴求主人愛他。害怕受傷破破爛爛的自己不被愛、希望主人能好好用他、裝飾他、愛惜他。但還是有人的一面,常常以退為進,示弱希望主人愛他,不過掌握有度,不會過了頭變成情緒勒索,只會讓人心生憐愛。但其實究其原因,還是把自己當作物品看。

極化後的清光,刀劍破壞台詞說死了仍愛著你。也不會覺得破破爛爛可能不會被愛了。

清光在本丸的表現,是不是想要愛人呢,也比較以人的角色而活?

會愛人的,只有人,清光修行後覺得自己已化身為人,有能力有資格愛人。

他一直對自己的過去當個旁觀者,一直抽離自己。即使是自己的故事,他仍抽離感受,就像個物品一般,旁觀一切。
是刻意抽離或是真的看開不得而知,然而就書信看來,我解讀是刻意抽離。
而重返舊地的他已成為人,有了人心。再怎麼抽離感情,仍會有那麼一些感觸。

畢竟現在的他,是人。

他想通了頓悟了,自己已經不是只能旁觀ㄧ切、無法反抗命運的物品,而是真的能做出什麼的人。
既然如此,就盡量去做眼下能做的,保護歷史也是,讓主人更愛自己也是。
他再也不是那個,刀尖折了之後,再怎麼想繼續作戰也沒人聽見他的呼喚,只得眼睜睜地讓自己被處理掉的加州清光了。
再也不是那個,再怎麼喜歡主人,之前也被主人當愛刀使用,但無法修復時仍被處理掉,無法讓主人回心轉意的加州清光了。

我,可以去愛人,也能夠被愛。我是刀劍,同時也是人,我有那個資格。

就算主人沒那麼愛他,他也能靠自己成為主人的最愛。

由物品的被動承受,轉為人的主動。

活下去,為了被愛而戰。

---

第三個,清光斷刃,忘了沖田。

這個猜想的假設也是根據衍生作會跟本家確認設定而來。

首先遊戲設定中,被燒傷的刀男有記憶上的缺失。

那斷刃、再刃呢?

刀音五終之音始之聲的陸奧守對龍馬態度淡然,也有人說是因為陸奧守也曾經被燒過再刃的關係。還記著自己喜歡龍馬的,但某部分的感情已經模糊了。比方說看著龍馬在近江屋事件遇襲而死時,也許已經忘記當時的感情,就像看著別人的事一般。

如同清光修行時看著以前的自己,就像看別人的事一般。
根據刀音二幕末天狼傳的清光的歌詞「至今還忘不了,到現在仍歷歷在目,那人咳出的鮮血的熱度,這些記憶只有我承受便已足夠」,加上遊戲中的回想,我認為清光是還記著池田屋事件的;根據花丸第十二集,清光在N+的監修下親口承認喜歡沖田,可以推斷出清光仍記得自己喜歡沖田。

但只是記得,實際上並無實感。無論是遊戲、刀音、花丸,清光都表現出「那已是過去」

對他來講,主人對物品的愛是虛的,抓不住的,隨時都可能會消失的。只要變得破爛,主人就會棄他而去。

而修行,讓他回到過去,找回自己的原點。

他找到了自己化形的核心,活下去,繼續為主人而戰。然而連主人的愛都不相信的自己,有什麼資格說要為主人的愛而戰?為了一個自己都不相信的東西作戰,豈不可笑?所以他的心境轉變了,他願意相信主人真的愛他,也有主人愛著他的自信。

歷史不能改變也不會讓其被改變,不過我可以讓主人變得更愛我,成為主人心中的最愛。

--

第一種想法偏重清光有「人」的自覺,所以想得複雜,在「歷史無法改變,也不會讓它改變。但是,我能變得讓你比以前更愛我。」,著重前段來解釋;第二種想法是清光以前把自己當物品,現在把自己當人,著重後段「我能變得讓你比以前更愛我。」來解釋;第三種想法也是取「我能變得讓你比以前更愛我。」來講講。

以上對清光書信和個性轉變的想法都是假設。

說不定官方覺得清光要成長,當然就是變得自信才比較明顯,也沒想跟信件做什麼連結之類的。
說不定只是為了要跟後面的「我能讓主人變得更愛我」做個映襯對比,才讓清光講「歷史無法改變,也不會讓它改變」,單純做個修辭技巧。
就有點像國文課本的文章解析一大堆,說不定作者心中想的是:「幹我只是想表達這裡的風景很美。」

不過這也跟之前對極化的想法——斬斷前緣,忠於現主很是相同。
清光本來就很切割過去,所以他的重點在忠於現主。
安定……唉,我該怎麼說,安定啊,死腦筋的孩子,你就算繼續當沖田迷妹我也會愛你啊,只要你開心,阿魯基就開心啊QQ

安定只剩內番還會開心地笑了……(那是因為立繪沒變喇!)作戰的笑應該不是開心地笑啦XD

---

至於如果清光真的想通了,那為什麼還穿著西式軍備的衣服,還裝飾得變本加厲呢?

我認為除了清光單純只是想裝飾得更華麗可愛外,大概也想通「雖然不能改變歷史,但想像是自由的」這事。

曾經很多人都說清光的打扮代表著總司嚮往的未來。
想要身體健健康康地,隨著土方先生一起穿上西式軍服,和年少時一齊暢談夢想的夥伴們繼續作戰。

現在修行歸來清光,是加強版的。

會不會極化後的清光,是更久之後的想像呢?
想像跟著土方先生去蝦夷地,跟著土方先生一起作戰,戰得開心戰得很狂的總司

看清光作戰如此嗨,其實很像刀音的頑皮總司。
還未受傷時很游刃有餘地「阿達!」「攻擊」,受了傷戰況不利時便陰狠地說要殺了你。

清光和安定真是相似又相反的存在呢。
安定在遊戲中的意象是總司的「真實」,曾經在新選組的姿態、最後抱病死去的模樣。
清光在遊戲中的意象是總司的「想像」,若未身死,那總司在引進西式設備的新選組會是什麼模樣呢?跟著一起去蝦夷作戰又會怎樣呢?總司的夢結局

然而實際上清光才是有留下紀錄的刀,安定到底是不是總司的刀都有待商榷。
就這點來講,清光才是「真實」,安定才是「想像」

極化安定是幻想中的「生」(未斷刃,然而存不存在不清楚),外貌是實際上的「死」(總司的病容)
極化清光是實際上的「死」(斷刃),外貌是幻想中的「生」。
外貌展現皆是前主的「盡頭」,一個是人生的盡頭,一個是夢想的終點。

兩人的共通點是沖田總司愛刀,現今不存。
總司也不在了,曾經輝煌過的新選組也不在了,用刀劍作戰的時代也不在了。

修行歸來意氣風發的清光,大概就是總司夢結局的延續。不只穿上西服和土方先生作戰,更和土方先生、榎本武揚建了蝦夷共和國。

既然心中沒有改變歷史的念頭,想像也是自由,這次,就夢得更徹底點,一起到達刀劍時代的盡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加州清光 極化 刀劍亂舞
    全站熱搜

    蹦蹦醬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